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林业局2018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基本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林业局将紧密结合全市林业、农垦改革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对新时期林业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最终落脚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林业、农垦现代化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上来,把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林业、农垦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每个环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资源培育力度,着力优化生态环境

一是出台一个文件。尽快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南昌市2018年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意见》,将2017-2018年度全市11万亩营造林计划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地,大力实施好森林质量提升、富民产业、森林创建、生态文化、森林保护五大工程,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发展进程,着力优化生态环境。

二是开好一个会议。为做好全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掀起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新高潮,近期拟召开全市2018年造林绿化现场会,全面总结前阶段造林绿化工作,高标准打造造林示范点,为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立标杆、树样板,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三是抓好一个督查。从今年的12月到明年的4月期间,市林业局将分派调研督导组,按照“四查”方法(即:“对完成任务的查实效、对正在实施的查进度、对没有到位的查原因、对影响落实的查责任”)对各地今冬明春造林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守绿水青山底线,切实保障生态安全

一是力保森林防火平稳态势。继续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着力加强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通过狠抓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全力防控森林火灾。突出抓好冬至、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实施生物防火林带建设1650亩,科学布局焚烧池建设,全市新建集中焚烧点34个,加快推进南昌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火基础,努力实现“三个确保”目标。

二是巩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果。从完善防控手段、加强检疫监管、加强防控能力建设以及加大资金投入着手,进一步加强危险性病虫害的监测防范和除治工作。做好疫情研判,充分利用好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数据,落实除治计划。同时,对原除治点进行跟踪检查,力保除治后疫情不反复不反弹。重点做好西山大岭周边区域(包括安义、湾里、新建和经开)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处置工作,按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督办要求,在元旦前基本完成除治任务,在春节前将疫情全部处置到位。明年3月底前,市林业局将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除治效果。

三是抓好林政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十三五”期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规定确保采伐限额制度落到实处,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作;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进一步规范依法征占用林地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林,通过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林业执法监督,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和林业行政执法力度,着力推动林业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坚决打击杜绝各类破坏林政资源的违法行为,努力提升林政资源保护管理与监督水平,筑牢我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三)发挥省会首位度优势,加快林业产业发展

一是充分利用南昌突出的区位和市场优势,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继续通过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提高育苗技术水平和规范花卉苗木生产和流通等,培育壮大全市花卉苗木产业。二是在做好安义县林改试点县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积极探索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三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第一,抓好经济林建设。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发展优质油茶、森林药材、香精香料、森林食品等产业森林经济种植产业。第二抓好林下养殖。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立体养殖,主要发展模式为:林禽模式,在林下圈养鸡、鸭、鹅等禽类;林畜模式,在林下圈养或放养牛、兔、羊等家畜;林驯模式,利用林下森林环境和气候条件,人工驯养繁殖梅花鹿、野鸡、蛇等野生动物。重点扶持6个林下经济示范养殖基地。第三抓好森林景观利用。充分发挥林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的优势,合理利用森林景观、自然文化环境和林下无公害产品发展农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疗养等,逐步形成功能比较完善的旅游精品景区。

(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动农垦创新发展

一是加快农垦改革发展步伐。尽快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南昌市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以此作为我市农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深化农垦企业机制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农垦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推动农垦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农垦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强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在完善、提升恒湖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带动,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从土地集约化、项目精品化着手,引进信誉好、实力强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做强特色产业,培育具有恒湖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生态品牌,推动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创新打造恒湖特色小镇。打响农垦健康安全食品的品牌,做大做强循环农业特别是小龙虾养殖产业,结合农垦鲜明的文化内涵和沿鄱阳湖自然风貌,确定发展风格,提升恒湖与乡镇的区分度,将恒湖垦殖场打造成具有独特味道的、生态绿色主调、农旅深度融合、产业特色明显的农垦小镇。

(五)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建

一是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2018年党建工作的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今后工作的全过程当中。二是巩固巡察成果。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在坚持、巩固、深化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下去,使改进作风由外在推动、纪律约束向内在需求、自我约束转变,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肃政治纪律,遵循政治规矩,确保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落实到位;切实担负起党委主体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党员廉洁家风等活动,与时俱进切实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对纪检组查办案件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