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宣传为重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21年度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运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周”大讲堂等载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党纪、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等纳入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重要内容并组织学习。二是深入开展普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森林防火重要时段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扩大了林业法律的社会知晓率。三是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度林业系统分类学法考试。其中应参考人数为249人,实际参考人数为249人,参考比例为100%;考试结果优秀225人,良好24人,考试优良率达100%。

(二)坚持依法治林,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积极组织开展了森林督查、涉林矿山排查整治、打击毁林、护绿提质等专项行动,加大了对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湿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力地震慑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其中,我市森林督查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通过不断拓展遥感技术在森林资源保护中的应用,构建了“天上看、地下查”的“天空地”监管全覆盖体系,有效遏制了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截止2021年12月底,市本级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22起,结案率100%,案件查处共计罚款50.9554万元,复绿47.2105亩。

2.不断推进林业行政执法综合改革。为切实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效能,2021年5月,根据南昌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林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木材检查站)与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整合组建为新的南昌市林业综合执法支队。主要承担全市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此外,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市、县(区)同步建立了“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确立了检察院和林长办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检查调查、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反馈等工作机制。

3.着力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完善林业行政执法监督。对照《南昌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全市林业行政执法案卷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二是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将信用南昌平台作为了行政执法事项统一公示平台,在法定时间内集中向社会公布了行政执法信息;三是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聘用了1名专门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是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了“三项制度”有效实施,推进了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并上报了2021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完善了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监管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按要求开展了相关检查任务。

(三)严格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

1.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致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开展了营商环境测评工作。重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涉及的“森林覆盖率”指标,采取了系列措施,力推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夯实绿色生态本底。并对标对表,对营商环境评价成果体系进行了运用。

2.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按照全市推行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审慎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要求,制定并公布本部门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3.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形成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了本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并按要求制作了相关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4.不断推进政务公开进程。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全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的认领实施工作,并依法依规做好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和权力清单的映射匹配工作。经梳理,市局共认领林业行政权力事项50条,梳理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行政权力事项10条。二是扎实做好本行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相关工作。根据市政务办要求,认真梳理出本行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条,并完成了相关事项信息的网上录入工作。三是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官方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在局官网设立专栏向社会公布,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载体还不够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还不够创新、法治队伍素质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主持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专题辅导会等形式,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林业领域立法、执法、普法等各项工作,将法治建设同林业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问效;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见真见效。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南昌市林业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做示范、勇争先’的更高要求,继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奋力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贡献积极力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