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方法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做为加强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和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准确把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就是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通过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成果应用,实现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优化完善、政府职能有效履行和优化调整、公共财政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率提高。

(二)明确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设计的原则。指标体系的设计必须围绕政策的贯彻落实、职能职责有效履行、公共财政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来进行。一是准确把握指标体系设计的依据;二是立足财政改革发展和部门履职的实际;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简明、可操作。

(三)有效应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有效应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要向更深更广推进。首先要考量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通过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的执行是否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其次要考量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乃至所有使用公共财政资源的部门、项目通过预算执行是否尽责履职;进而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确定部门、项目、行业、领域的预算支出安排,以及项目预算的执行期限和存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