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召开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2月3日上午,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市林业局举行。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馥宁主持发布会,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谢凤俊介绍了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胡斌华、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罗晓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钟玉兰分别就南矶湿地保护区观鸟点及公众教育情况、南昌市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观鸟点和公众教育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馥宁: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筹备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经过前期的细致谋划和紧密筹备,即将精彩呈现。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谢凤俊、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胡斌华、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罗晓平、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钟玉兰,我是南昌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馥宁。请他们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由谢凤俊先生介绍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筹备工作。

谢凤俊: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活动组委会,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南昌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省第二届国际观鸟周活动定于2021年12月11日-13日在南昌、九江、上饶三市举办。活动主会场设在首批“中国候鸟小镇”之一的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同时在南昌市、九江市和上饶市设置了15个观鸟点。

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主题确定为“鹤舞鄱湖、牵手世界”。围绕这一主题,本届观鸟周活动共设置了10个板块。

主要有八项重点内容:开幕式、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候鸟及栖息地保护国际论坛、第三届国际白鹤论坛、全国鸟类保护管理培训班、嘉宾观鸟活动暨鄱阳湖国际观鸟赛、公众自然教育系列活动、“鄱湖卫士”推选活动。

围绕这一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主题和内容,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为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凝心聚力办好本届观鸟周,省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组委会,全力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总体方案》和省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91号),成立了南昌市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组委会。在省组委会的指导下,按照工作方案进行工作部署,我局作为牵头单位,和相关单位积极协调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市直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

二、宣传造势与前期预热

围绕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属媒体开展前期预热宣传,在市级主要媒体多角度多方位报道南昌候鸟故事,围绕“鄱湖鸟知多少”主题策划制作中英双语宣传视频,推进南昌生态故事的全球化表达,塑造生态宜居的南昌形象。

在市区南昌西站、八一广场、万达广场、绿地双子塔、摩天轮等地段利用大型LED电子屏通过短视频播放进行宣传;在地铁车厢内和地铁站点的广告灯箱进行主题图片展示宣传;在去往南矶山、五星、象山森林公园等观鸟点的道路节点设立湿地候鸟标志物进行地标景观的宣传;在八一广场、红谷滩及前湖迎宾馆周边黄金线路公交车头车尾及公交站台的灯箱进行宣传;对前湖迎宾馆等嘉宾入住酒店安排内部氛围营造。

目前,南昌西站、八一广场、万达广场等地段的短视频播放宣传已正式启动;地铁车厢内和地铁站点的广告灯箱主题图片宣传及公交相关宣传已启动;地标景观的建设已经启动,将在活动举办前完成。

三、观鸟点建设

五处观鸟点中,南矶国际重要湿地的4处观鸟点和高新区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的观鸟点建设都已经基本完成。

四、嘉宾观鸟及公众自然教育活动

组织安排12月10-12月15日期间嘉宾观鸟线路,做好了踩点工作,安排观鸟周期间在南矶国际重要湿地和高新区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开展嘉宾观鸟及公众自然教育活动。

五、湿地候鸟保护工作

11月19日,《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是全国首个针对某一类野生动物保护进行的立法,还专门设立了“白鹤保护的特别规定”专章,进一步强化对“省鸟”白鹤这一旗舰物种的保护,从而起到引领示范效应,带动全社会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在保护和执法上有了更加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市县区各级成立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经费保障等举措,大力加强湿地候鸟保护工作。

六、安全保障

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接待酒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并督促问题整改。

市公安局代安全保障组起草了《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南昌市组委会安全保障组工作方案》,对安全保障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成立了组织机构。专门研究部署,成立了安保领导小组,负责做好观鸟周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和交通组织等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联络协调,对接省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及时沟通情况、上传下达,确保工作衔接顺畅、无缝对接。市公安局提前介入,就社会安保力量的聘请、证件制作对主办方省林业局进行了专业指导,明确安保重点、难点,明确风险隐患。

市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强化源头防控。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四是强化高压严惩。五是强化应急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带班以及领导干部请假报批报备制度,特别是在"鄱阳湖观鸟周"举办期间,要求县区、乡镇街道党政主官必须有一人在属地“坐镇”,坚决杜绝擅离职守、手机呼转、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

七、服务工作

通过召开鄱阳湖观鸟周志愿服务调度会,高新区团工委已向白鹤小镇最近高校(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定向了40名志愿者。新建区团委已经做好志愿者准备。参考第一届可能有驻华大使外国友人,预备了2名英语翻译志愿者,1名俄语翻译志愿者,1日语翻译志愿者。目前正在对志愿者进行通识规范培训和候鸟分类常识培训等。志愿者保险、用车等正在对接中。协助韩国驻武汉副总领事报名参加观鸟周活动,并对接好省外办完成报名手续。

提前与机场、火车站进行沟通协调,对贵宾通道的使用进行预安排,确保参加观鸟周活动嘉宾顺利到昌。做好了重要嘉宾的接待准备工作。对接了参会嘉宾到一些旅游景点免费参观的事宜。

八、环境整治

督促增加保洁人员和清扫频次,及时清扫游客遗弃的塑料物品等白色垃圾。

去往南矶国际重要湿地的路面及沿线设备开展了整治和美化工作,包括铺设沥青路面、护栏和标示标牌清洗等。

对南昌县蒋巷段路行道树进行补植。高新区对白鹤保护小区内的破损道路、大众观鸟廊道等相关设施全面建设、安装和修复完成。对观鸟周线路沿线有碍观瞻的建筑进行统一风格的美化、提升,在沿线主要路口增设了指示牌、导向图,对周边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和整治。

基本情况就是这些,谢谢!

杨馥宁:

>谢谢谢凤俊委员的介绍。

南昌市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近30%,赣江、抚河穿城而过,市内河湖水系众多,境内有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鄱阳湖南昌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际重要湿地,我市高度重视湿地候鸟保护工作,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下面,由罗晓平同志介绍南昌市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罗晓平: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市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在介绍湿地候鸟保护工作情况前,我先介绍一下全市湿地候鸟基本情况。

南昌地处五水之尾、鄱湖之滨,河网交织、湖泊密布,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湿地率位于全省设区市前列。境内的鄱阳湖南矶湿地是国内最大的、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内陆河口三角洲湿地,也是世界同纬度地区保存完好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

全市现有2个国际重要湿地,也是2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有1个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有4个省级重要湿地。有5个省级湿地公园还依托象湖、艾溪湖、九龙湖等城市内的湖泊河流湿地,建立了多个集市民休闲游憩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

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场所。据统计,全市有冬候鸟112种,夏候鸟47种,旅鸟58种,留鸟16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9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48种。

南昌鄱阳湖区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每年为全球数十万只水鸟,75%以上的东方白鹳和98%的白鹤提供了越冬栖息地,肩负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保护全球鸟类多样性的重要使命。

五星白鹤保护小区通过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为全球只有4000余只的濒危物种白鹤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食物充沛的栖息地。去年冬天最多时监测到有3000余只白鹤在此栖息觅食,被誉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11月28日已经监测到有白鹤1995只。

关于湿地候鸟保护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统筹推进湿地候鸟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特别是十余年来持续组织开展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把湿地候鸟保护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重点推进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对保护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协调。把湿地候鸟保护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沿湖各级政府逐级落实好湿地候鸟保护责任。

二是坚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在“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候鸟日”、“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等重要节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户外LED屏、公交地铁等媒介进行宣传,积极开展湿地候鸟宣传教育进湖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努力营造“爱鸟护鸟、保护湿地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争取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湿地候鸟保护事业中来。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市政府十余年来持续组织开展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对破坏候鸟和湿地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打击非法猎捕、运输、销售、收购等破坏候鸟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湿地候鸟资源得到较好的保护。沿湖县(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执法力量对本辖区内的农贸市场、餐饮酒店进行全面清理,联合开展巡湖排查,严防破坏候鸟和湿地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同时还在南矶湿地保护区、青岚湖等鄱阳湖重要湿地区域设立了视频监测监控站点,提升了重要湿地全天候监测能力。

(去冬今春,沿湖县(区)累计开展巡护行动400余次,出动人员3500余人次,检查市场30多个次,检查经营户800多户次,放飞、救护野生动物40余只,办理案件5起。)

通过系列整治行动,我市鄱阳湖区未发生严重破坏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有效守护了鄱阳湖区的候鸟和湿地生态资源安全。

四是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我市制定出台了《南昌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还先后颁布实施了《南昌市城市湖泊保护条例》、《南昌市青山湖保护条例》等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湿地保护管理法规体系,形成了“一河一策、一湖一法”、分级管理的保护管理模式。基本建立了“以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

五是积极争取和实施中央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争取项目资金用于对鄱阳湖周边因保护湿地和候鸟而受损的农户合理开展生态补偿,开展周边社区环境整治,加强湿地巡护与监测。2020、2021年全市共争取到中央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2450万元。项目的实施极大的缓解了湖区“人鸟争食”的矛盾,有效恢复了项目实施区域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了南矶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监管能力,提高了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湿地保护、社区共管的良好氛围,较好促进了湖区生态文明建设。

同时,我们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源头治理,积极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候鸟栖息地环境。加强小微湿地建设。2021年争取到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修复补助资金750万元。争取到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项目国家资金5000余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对保护南矶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恢复湿地生态功能,提升保护区管理和宣传能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六是积极开展“湿地银行”试点,拓宽“两山”转换通道,破解项目建设占用湿地难题。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湿地银行”制度建设试点围绕湿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总目标,按照“谁占用、谁补偿,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有序推动湿地生态治理市场化运作,通过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湿地生态产业化经营、湿地生态品牌创建等多种途径,促进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构建湿地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新格局。我市积极争取,进贤县被列为全省开展“湿地银行”建设试点7个试点县之一。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和我局协调指导,完成了2021年进贤县湿地银行信用价值第一笔交易,交易金额975.2万元,实现了异地湿地占补平衡,解决了西湖区华侨城玛雅乐园项目湿地占补平衡问题。为破解建设项目确需占用湿地而又无法落实补充湿地的难题开辟了新的途径。

工作情况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

杨馥宁:

谢谢罗晓平科长的介绍。

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鄱阳湖南部,地处典型的内陆河口三角洲赣江三角洲的前缘,总面积333平方公里,天然的湿地风光令人神往,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前往观鸟。

下面由胡斌华先生介绍南矶湿地保护区观鸟点及公众教育情况。

胡斌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现在由我来为各位介绍一下南矶湿地保护区观鸟点和公众自然教育情况。

南矶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际重要湿地,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水鸟迁飞网络的成员。333平方公里的保护区范围内,浅水湖泊、草洲泥滩,是鄱阳湖越冬候鸟理想的栖息地,吸引着90余种水鸟在此栖息越冬,主要物种有:白鹤、东方白鹳、白琵鹭、小天鹅等,以及种群庞大的雁鸭类和鹬类水鸟。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观鸟点的情况。

观鸟点,其实就是水鸟分布相对集中的栖息地。南矶湿地从40多个季节性子湖泊中选择出4个子湖泊作为观鸟点,不仅仅考虑到鸟类的分布,还综合考虑了交通、后勤、安全等因素。

这4个观鸟点共性有三个:一,都是季节性的子湖泊,只在秋冬枯水期才显露出来。春夏涨水时,随着鄱阳湖水位的上涨而被吞没在大湖之中。二,栖息的鸟类大体相似,都是鄱阳湖常见的水鸟,比如鹤、鹳、天鹅、雁等等。三,观鸟设施都是点缀式的。这4个观鸟点都是天然湿地,而且年度内水位变化幅度达10米左右,加上栖息地面积大,鸟类分布具有较大的随机性,因而,南矶湿地的观鸟点不适宜建设大规模的固定观鸟设施,只适合构建“轻量、简易”的观鸟辅助设施,我们更多的还是沿用上一届观鸟周的设施,并把保护区已有的野外科研、宣教设施改造为大众观鸟的辅助设施。

4个观鸟点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面积和地理位置。

战备湖4000亩,常湖1万亩,北深湖9000亩,白沙湖8500亩。对于观鸟者来说,都是极为广阔的观鸟点,需要借助专业的观鸟设备进行欣赏。

战备湖和白沙湖位于实验区,常湖和北深湖位于缓冲区。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观鸟活动,必须遵守我国和我省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不得大声喧哗,不得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鸟类,不乱扔垃圾,不得垂钓,不得越野穿越,不得擅自进入鸟类栖息地,等等。

接下来,我再介绍一下观鸟周公众自然教育的情况。

一是保护区管理局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宣传告示(警示)牌,向公众提供保护区导览信息、物种分布信息和相关介绍,设置各种标牌150块(部分仍在施工中,观鸟周开幕前将完工)。

二是为了给即将来到的观鸟周暖场,我们设计并正在开展一系列公益的自然教育活动。从今年8月起,我们同省市部分媒体就合作开展了系列自然教育活动,也通过微信公众号“鄱阳湖南矶湿地国际重要湿地”,自主召集多期公益亲子观鸟活动。

三是在观鸟周期间,计划与国际鹤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联合开展两场主题自然教育活动,活动方案将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鄱阳湖南矶湿地国际重要湿地”上发布。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所作的简要介绍,谢谢大家!

杨馥宁:

谢谢胡斌华局长的介绍。

下面由钟玉兰女士介绍南昌市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观鸟点和公众教育情况。

钟玉兰: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五星白鹤保护小区位于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原五星垦殖场),于2017年由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牵头成立,目前是全省唯一一处专门从事野生白鹤保护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机构。

经过多年的管理和完善,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把原来面积300亩的藕田扩大到1050亩。据统计,去年冬季白鹤保护小区内记录到最多达3000余只(占全球总数量近四分之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也是江西省鸟-白鹤,同时还有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大量珍稀候鸟在此栖息觅食,被誉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

一、为了提升观鸟点建设,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进行了一系列项目建设。

1、小区内的破损道路、大众观鸟廊道、4处功能管理用房、入口平台、入口景墙、水泵房、望鹤驿站、监控、围网已全面建设、安装和修复完成;新增五号、六号摄影棚。

2、千鹤文化村(一期)工程中的接待中心、白鹤科普馆(共生馆)、文化墙软化等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3、在堤顶公路以及鲤鱼洲内部道路增设了警示挡墙、安装了缓冲减速带、张贴了反光标识、安装坡形护栏及凸透镜等交通安全设施。

4、修建了3处停车场。

二、为了增加市民和游客的体验感,对观鸟周线路沿线有碍观瞻的建筑进行统一风格的美化、提升。

1、在沿线主要路口增设了指示牌、导向图,对脏乱差店招、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2、拆除了白鹤小区周边的临时养殖用房,对养殖鱼舍参照田园化风格进行了统一打造提升,清除周边杂物,美化提升了周边环境;

3、对五星集镇的特色农产品超市、采摘园及北大馆、清华馆等周边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和整治。

三、为了保障观鸟安全,建立和完善了管理机制。

1、成立了专职巡逻队,全天候在白鹤保护小区周边开展巡逻,制止惊鸟、捕鸟等行为发生;

2、开展爱鸟护鸟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

3、扩大了湿地保护范围,保障候鸟安全越冬的生存空间,同时预留400亩稻谷作物作为食物补充。

下面,针对公众自然教育方面的问题作个简要介绍:

自然教育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自然教育是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的途径,我国自然教育正迎来蓬勃发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有效利用自然,自然教育承担着重要作用。”

为了做好公众自然教育工作,鲤鱼洲管理处把原二十六大队规划为自然教育基地,把原二十六大队仓库用房打造成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公众自然教育课堂,围绕周边打造小微湿地科普示范点,为全市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能够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自然科普教育基地。

针对自然教育基地做了整体的安排:在进入小区的下车处,发放四种鹤类即时贴;在观鸟平台里,进行鄱阳湖湿地和白鹤的科普知识图解,发放宣传册;在自然教育课堂布置摄影作品,介绍鸟类的生存智慧,演绎白鹤的迁徙过程;对接受自然教育的学生发放结业证书。

杨馥宁:

谢谢钟玉兰主任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人民周刊记者:

请问谢凤俊委员,省委省政府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可以给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谢凤俊:

感谢你的提问,就这个问题,我来向在座的新闻界朋友简单介绍一下:

谈到机遇和挑战,我先谈一谈这次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三个论坛。

一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候鸟及栖息地保护国际论坛。论坛邀请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出席,以鄱阳湖湿地候鸟保护为切入点,共商鄱阳湖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为解决全球生物多样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二是第三届国际白鹤论坛。白鹤是我们的省鸟,原有东、中、西三条迁徙线路,目前只剩下东线经过鄱阳湖的这一条,主要原因是战乱、盗猎导致其栖息地丧失。论坛将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鄱阳湖生态环境、白鹤生存环境与保护等议题展开研讨,通过与国际组织、各国鸟类保护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提升江西省候鸟保护水平。

三是碳中和碳达锋企业家论坛。对如何实现“碳中和碳达锋”目标展开论证、了解动态、掌握信息、寻找方法。

从这三个论坛的设置,就可以深刻感受到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所以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我们南昌市通过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契机,如何抓紧机遇、迎接挑战的。

首先,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是我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全省之力打造的一个国际品牌。通过举办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可以进一步发挥鄱阳湖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奋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为纵深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描绘发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这是南昌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重大举措。

截至11月28日,抵达鄱阳湖的越冬候鸟有63.7万余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7种,分别是: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鹳、东方白鹳、青头潜鸭和黑脸琵鹭。其中,江西省省鸟白鹤的数量有3500余只。

据了解,鄱阳湖是世界上水鸟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秋冬,全球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从西伯利亚、蒙古及中国东北飞抵鄱阳湖,60-70万只候鸟在这里生活栖息,是名副其实的“珍禽王国”和“候鸟乐园”。我们除了南矶国际湿地和五星白鹤小区的5处观鸟点以外,我们正在谋划打造新增2-3处观鸟点,并大力加强象山森林公园的夏候鸟观鸟点建设。这些观鸟点的打造,使得观鸟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改善,我们还在积极进行南昌《观鸟规划》、《观鸟指南》的编制,通过科学设计观鸟线路,串点成线,从而优化形成观鸟旅游精品线路。通过讲好鄱阳湖历史文化、深挖鄱阳湖候鸟故事、做好鄱阳湖生态旅游融合、开发鄱阳湖康养旅游体验产品,不断丰富环鄱阳湖观鸟游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市场上日益增长的观鸟游旺盛需求。

在这次观鸟周活动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也于观鸟周期间在南昌召开,阿拉善SEE及会员先后发起成立了8家基金会(其中比较知名的有2012年发起成立的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2016年发起成立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5家民非、3家社会团体、2家社会企业共18家机构,业务领域聚焦荒漠化防治、气候变化与商业可持续、滨海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教育、长江大保护、绿色供应链、行业发展支持等环保议题。发展至今,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超900名,先后设立了32个环保项目中心,推动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公众深度参与在地环保事业;直接或间接支持了近700家中国民间环保公益机构或个人的工作,累计带动6亿人次公众成为环保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市主要领导根据南昌的生态优势,捕捉到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举办第二届国际观鸟周活动期间把企业年会放在南昌市召开的信息后,立即部署安排举办招待会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同寻求投资合作意向。

第三、这是推动赣鄱文化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路径。

通过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拉动生态旅游“观鸟经济”发展,发挥观鸟旅游效益,将会有力地促进“两山”转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助于产业转移和乡村振兴,有助于推进科技和文化创新。

机遇与挑战并存,南昌将彰显省会担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因此,无论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还是在实现“碳中和碳达锋”目标、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对我们南昌市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回答完毕,谢谢!

南昌电视台记者:

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请问钟玉兰主任,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分会场会有哪些特色活动?对前往观鸟点观鸟的市民有哪些提示和建议?

钟玉兰:

2019年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作为主会场,今年是第二届,除了延续了上一届观鸟周的观鸟赛等相关活动外,还有三项特色活动。

一是举办救护候鸟放飞活动。

三是举办全国鸟类保护管理培训班。

近一个月以来,已经有大批市民自发前往五星和南矶的观鸟点观鸟。就如何观鸟我来做一些提示和建议。

首先是文明观鸟。

1、观鸟时,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以免对鸟类造成干扰。

2、外出观鸟尽可能避免穿着鲜艳抢眼的服装,最好是灰,黑,蓝,绿,迷彩等颜色,不要颜色鲜艳的。

3、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4、有些鸟类,生性害羞,隐秘不易观察,不可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不要高声喧哗惊扰鸟类,驱赶鸟类更是观鸟大忌。

5、请尊重鸟类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

6、望远镜是观鸟必备装备:双筒望远镜应当人手一部,不要有红、黄镀膜。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60倍之间,必需配备稳定的三角支架。小组出行三人用一部单筒望远镜基本足够。

7、注意安全,切忌单独行动。尽量不下水,部分水域存在钉螺,避免感染血吸虫病,不接触鸟类粪便等排泄物。

8、爱护自然,不要随地吐痰、乱扔瓜皮果壳;进入保护区,请不要吸烟,因为保护区植被比较多,以免引起火灾破坏植被。

9、为保证候鸟安全,保证观鸟秩序,从即日起,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观鸟车辆禁止驶入小区,外来观鸟车辆统一停放在集中停车点,由接驳车转接进去观鸟。在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内设置了温馨提示牌,要求市民和游客文明观鸟。开车的朋友在进入保护区后,不论临时停车还是在停车点停车都要规范,遵守秩序,不要鸣笛避免鸟类受到惊吓。

10、请大家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出示健康码,观鸟时请全程佩戴口罩。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考虑到观鸟点的医疗保障,根据本次活动我市设置了5处观鸟点(南矶山4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1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观鸟周期间针对观鸟点设置了医疗点,派驻医疗组,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器材。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可以及时到医疗点治疗。

南昌日报记者:

刚才从谢凤俊委员的发布和回答中,我们了解到南昌市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请问罗晓平科长,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罗晓平:

2015年,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在乌拉圭召开了第十二届缔约方大会,研究并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决议,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世界各国对湿地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国是该组织缔约国。国家林草局负责在全国启动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工作。2018年10月,我国有6个城市:常熟、常德、海口、东营、银川、哈尔滨市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球共18个城市获此殊荣。

2015年我市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什么又要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呢?

一方面,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对我市意义重大。第一,可以提升知名度。国际湿地城市是由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是一块国际生态品牌,具有国际影响力,含金量很高。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我市扩大国际影响、提高世界知名度的有效途径。对展示南昌风采,吸纳国际经验,促进南昌国际化发展意义重大。第二,湿地是地球之肾,保护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和国际社会对湿地生态领域的保护越来越重视,聚焦度也越来越高。我市的南矶湿地在国际上早已是热点关注区域。但是我市湿地保护工作起步较晚。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将促进全社会对湿地生态的重视,有利于共同改善我市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第三,可以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南昌此次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得到了省领导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体现我市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精神、创建良好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另一方面,我市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第一,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南昌自古有“襟三江而带五湖”之称。城市因水而发,缘水而兴。鄱阳湖、抚河及赣江入湖水系形成了南昌湿地的“核心”和“骨架”。丰富多样的湿地资源让这里成为全球候鸟迁徙网络的重要栖息地、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独特的地域环境和资源条件,为我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提供了先决条件,也为我省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提供了绝佳的观鸟场所。第二,水系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富有成效。南昌市很早就实行“鄱湖水都”城市发展战略,对赣江、抚河及城市内湖开展了综合水系治理工作。自2017年起,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逐步展开,实施了幸福渠、梅湖、乌沙河一批涉水改造项目,积累了许多好的城市湿地、水系生态修复经验。

我们不为夺牌而创建,而是以创建为契机,推动形成共抓湿地大保护的责任体系,尽可能让每一块湿地都得到无微不至的保护。2019年8月,我市经省政府推荐,向国家林草局正式提出参与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申请,启动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经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组来南昌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我市已通过国内认证,目前已成功提名为“国际湿地城市”遴选城市之一,预计将于2022年11月在武汉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获得授牌。

杨馥宁: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届时参加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系列活动。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