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洪林直机党﹝2021﹞14号 关于印发《2021年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自查报告》的通知
来源:局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 2021-11-18  访问量:

洪林直机党﹝2021﹞14号

关于印发《2021年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自查报告》的通知

局属各级党支部:

现将《2021年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自查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

中共南昌市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1年11月18日

2021年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自查报告

2021年,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要求下,市林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为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中心组学习与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相结合,积极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林业局工作实际。一年来,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局党组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现将一年来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

理论是旗帜、是方向。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扩充知识,掌握客观规律,增强政策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局党组把理论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理想追求、一种工作需要来抓。特别是注重学习制度建设,局中心组学习各项制度完善、健全,有完备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总结,配备了中心组学习秘书并对其进行了系统培训,努力以制度保障、规范和深化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一是以制度保障学习计划的落实。每次学习提前通知,把学习篇目、方法、个人自学准备的内容、重点讨论题目都逐一通知到每一位中心组成员,让参加学习的同志有充裕的时间安排好其他工作,避免工学矛盾,同时做到提前预习,提高学习实效。

二是以制度保障学习效果的落实。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实行述学报告制度,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促使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效果,转化为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转化为增强中心组成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

三是以制度保障学习态度的落实。我们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每次集中学习,全体成员都能严格要求,按时参加集中学习讨论。遇特殊情况实在不能参加的,都事先向学习组长请假,事后进行补课,同时每次学习考勤记录及学习情况全部存入学习档案。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工作思路更加拓宽,建设服务型机关的自觉性、使命感、责任感得到提升。

二、明确学习专题,开展系统学习

一是科学制定学习机划,明确学习专题。为保证中心组学习切实有序的开展,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市2021年度党委(党组、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及相应的每月学习内容重点提示要求,我们制定了《南昌市林业局2021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我局在学习主题上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不断充实学习内容,制定了各个学习专题,每个专题都有具体的时间安排、学习资料、学习记录,重要的还有学习交流研讨。

二是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开展系统学习。今年以来,我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福建考察期间、七一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国家出台的重要条例;《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李红军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等省委和市委重要工作部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时期这四个历史时期等重要专题组织了系统学习,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在进行四个历史时期的学习时,我局及时为全局副县级以上干部和各个党支部购买了学习用书,做到了人手一册;提出了认真学习、做好笔记的具体要求,并在中心组学习时,由局党组书记领学,大家进行交流发言,谈学习体会。通过系统的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我局进一步做好林业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率

今年来,我局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中注重创新学习形式,在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专题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等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要求中心组成员强化自学,做到“闲时集中学、忙时重自学”,并把握好学习的度和量。闲时充分利用时间集中学习,但也做到合理安排,不搞不切实际的贪多求快,只适当增加学习内容,重点放在持之以恒,注重实效上。忙时要求工作再紧张也不放松学习,做到有的放矢,灵活安排,使理论学习与工作目标一致,相互促进,既提高了学习效率、保障了学习效果,同时也避免了理论学习流于形式。7月份,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中心组多次召开集中研讨会,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四、完善学习记录,规范学习模式

为了扎实有效的开展学习,确保学习成效。2021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做到了学习时间落实、学习记录落实、学习签到落实。在时间上,局党组中心组要求全年组织理论学习的时间不少于12天,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在记录上,本年度每次中心组学习的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列席人员、学习内容、是否进行集中研讨均有详细的记录,并按年度为单位组建了学习目录,方便日常进行查阅;在签到上,根据局党组中心组的统一要求,每次学习结束后,主持人与参会人员均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记录本上进行本人签名,做到了有章可遵、有迹可循。据统计,截止到今年11月份,我局已累计开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14次,其中交流研讨9次。

五、主要领导带头,发挥榜样作用

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局主要领导要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带头用。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同志十分重视抓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学习任务,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主持中心组学习,亲自督查中心组成员学习,带头开展自学和参加集中交流研讨,做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带动和推动了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都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做到一丝不苟做好学习笔记,有的放矢的参加集中研讨,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在中心组内部形成了学理论、用理论、研究理论的良好风气。积极发挥了“龙头”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带动和促进了机关理论学习的全面落实,在全市林业系统内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习的好气象。

六、学习成效显著,面貌焕然一新

局党组中心组始终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职能作为创新学习型党组织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用新的理念引领发展,用新的境界谋划工作,用新的作为推进跨越,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

一是思想认识更加统一。通过学习,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形成合力、制度上形成统一、资源上形成整合,使党组中心组学习真正做到“学到深处、悟到透处、落到实处、守到严处”。

二是工作思路更加明晰。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班子的决策水平,促进了市林业系统各项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中心组学习过程的始终,一年来学习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举办了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林业局警示教育心得体会集中研讨会。通过学习,增强了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作风得到改变,效率得到提高。

四是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通过学习,党组中心组进一步发挥了党组在政治、思想、组织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充分调动了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有序推动南昌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