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加强越冬候鸟及栖息地保护的通告
来源: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12-05  访问量:

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候鸟迁飞、停歇、越冬栖息的重要区域,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30余种和多种国际濒危鸟类。为确保候鸟在保护区内安全越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每年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是鄱阳湖候鸟越冬期。

二、严禁在自然保护区内以器械、天网、投毒、强光照射、引诱抓捕、枪击等任何形式猎捕或杀害鸟类。

三、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毒杀、出售、收购、运输、藏匿或食用野生鸟类;严禁出售、收购猎捕鸟类的网具、器械、毒饵等行为。

四、湖泊、草洲、泥滩是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严禁单位和个人擅自以围(开)垦湿地、围堰种植、围湖养殖、采砂、填埋、越野车碾压湿地植被及挖塘方式破坏鸟类栖息地。

五、螺蛳、蚌类和水草是鱼类、鸟类繁殖生存的关键食物链。保护区内禁止以任何方式捕捞水生、陆生野生动物,掠取鄱阳湖湿地生态资源,干扰和影响候鸟越冬。

六、保护区内所有的碟形湖、河道及水域禁止捕捞、垂钓,以及安插粘网、迷魂阵、定置网等危害候鸟安全行为。

七、候鸟越冬期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联合林业、公安、渔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候鸟分布的重点湖区、餐饮单位、集贸市场、车站码头、交通要道等场所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破坏越冬候鸟及栖息地的违法犯罪行为。

八、违反上述禁令一经查获的,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

九、欢迎广大人民群众、民间团体、保护志愿者支持、参与到候鸟保护工作中来,为打击破坏湿地和盗猎越冬候鸟的非法活动提供信息及动向。

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报电话:19979096110,0791-83881793

特此通告

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南昌市新建区林业局

2023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