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南昌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 2022-06-10  访问量:

近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南昌和合肥、济宁、梁平、盘锦、武汉、盐城等7个中国城市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第一。

国际湿地城市是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各缔约国提名,经《湿地公约》常委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开展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是全球加强城市湿地保护的创新举措,旨在以创促建、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湿地保护意识,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理念,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

2018年,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来自7个国家的18座城市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6座中国城市获得此称号。南昌市自2019年正式启动全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工作,当年12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考察评审组专家现场评估和国家评审,并被提名为“国际湿地城市”候选城市之一。2022527日,国际《湿地公约》常委会审议通过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南昌榜上有名。

南昌市现有2处国际重要湿地(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重要湿地4(瑶湖、青山湖、青岚湖、军山湖);省级湿地公园5(进贤磨盘洲省级湿地公园、进贤青岚湖省级湿地公园、南昌澄碧湖省级湿地公园,安义北潦河省级湿地公园、南昌瑶湖省级湿地公园);县级湿地保护区1(南昌县三湖县级自然保护区);并依托象湖、艾溪湖、九龙湖等城市内的湖泊河流湿地,建立了多个集市民休闲游憩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时,也形成了城市与湿地共同发展的生命共同体。今天这座湿地城登上国际舞台,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典范。

南昌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英雄城市,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将为南昌的生态保护提供国际化的平台,为向世界展示南昌风采提供机遇,为南昌吸纳国际保护先进经验提供了机会。让我们携手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