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林长制工作
深化改革 推深做实林长制推动全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进贤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 2021-07-21  访问量:

进贤县下辖21个乡镇,总面积1971平方公里,总人口87万多。现有林地面积66.51万亩,其中公益林22.5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3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2.1%。

近年来,进贤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林长制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注重统筹谋划“管绿”。一是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全县设立县级林长34人,乡级林长259名,村级林长241人,监管员19名(由林业工作站兼任),在全县形成“管绿”的良好氛围。二是部门联动。明确相关乡镇和部门职责,将林长制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督查促动。对林业工作实施记录单、提示单、督办单“三单”管理,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跟进督办,去年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林问题400余个。

二、强化源头管控“护绿”。一是建好一张网格。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县划分为21个工作网格,县级林长分别担任网格长。二是用好一个平台。在全省率先建设自然保护地远程实时监控平台,对全县自然保护地进行全方位24小时监控,提高了护林的效率。三是打造一支“铁军”。在全市率先提高护林员待遇,护林员年均工资达2万余元;在全市率先提高护林员准入门槛,专职护林员队伍必须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进行公开招聘;在全市率先开展护林员业务技能培训,确保了护林员“愿护林、能护林、护好林”。

三、紧扣生态宜居“增绿”。一是在点上突出森林创建。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13个,省级乡村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二是在线上突出“四化”建设。按照“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的要求,沿铁路、高速等主要通道,高标准打造风景林2000余亩,形成了近20余公里的风景带。三是在面上突出全域造林。积极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等工作,去年完成人工造林5500余亩,占省下达计划任务的148.6%。

四、推进“两山”转化“活绿”。一是扬特色。把壮大林业特色产业作为“两山”转化的抓手,目前全县已栽种15万亩油茶林,我县被评为全省十大油茶产业示范基地。二是育龙头。把发展龙头企业作为“两山”转化的重点,目前我县已有各级林业龙头企业11家。三是建基地。把培育林业合作组织作为“两山”转化的基础,目前我县已成立各级林业合作组织32个,平均每年带动林农增收15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