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林长制工作
南昌市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来源:局森林资源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21-08-17  访问量: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构建检察机关在林长制工作中的司法介入和助推机制,共同推进南昌市林长制工作稳步提升,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南昌市林长办公室联合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协作机制包括工作联系机制、工作互通机制和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反馈机制三个方面,涉及到“联络员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机制、联合检查调查机制、‘两法’衔接机制、执法交流培训机制、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督促机制、公益诉讼案件反馈机制”共十项工作内容。

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旨在强化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同向发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共同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分析解决林长制领域相关问题,努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林业生态治理法治化水平,为维护南昌生态安全、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