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林长制工作
青山含黛有颜值 绿水环绕载乡愁——南昌市全力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转载自江西日报2022年04月15日第08版  发布日期: 2022-05-10  访问量:

记者从我省3月召开的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上获悉,南昌市2021年度林长制工作省级考核为优秀,综合考核评分97.73,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三。对于一个林地占比不高的城市,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一年来,南昌市以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着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为目标,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强化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举措,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全面见效转变。

暮春时节,行走在南昌大地,到处桃红柳绿、莺歌燕舞,一幅山环水绕林拥城的绿色画卷在英雄城展开。

网格化管护 “一对一全覆盖

南昌在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通过常态化巡林、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目标化考核等,做好护绿工作。将全市215.78万亩林地划为515个网格,交由515名专职护林员进行一对一网格化管护。

那么,如何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护林员的工作呢?南昌市以卫星图片为底图,搭建了App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平台和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实时掌握每一位护林员日常巡护信息,确保护林履职成效,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进贤县罗溪镇专职护林员周启胜,网格号32号,护林面积2768.4亩,411日巡护路程24.72公里,巡护时长6.36小时。南昌市林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南昌市App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平台随时可以查看护林员的巡护情况。该系统每15秒会刷新一次定位,以点连线描绘出实时巡护路线。护林员反馈的各类上报事件也会在大数据智慧平台汇总,并第一时间分发给相关部门处理,改变了过去被动式发现、被动式查处的局面。

据了解,去年南昌市专职护林员巡护率达到99.8%,专职护林员上报事件处理办结率达到100%,在全省设区市中名列前茅。

青山绿水富了乡亲醉了游人

4月中旬的安义县新民乡峤岭村,满目青翠欲滴,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影响,前来休闲踏青的南昌市民应已络绎不绝。

以前我们村守着绿水青山却找不到致富门路,如今在各级林长的关心指导下,大力发展葡萄、杨梅、果树苗木等产业,成立了花果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村级林长范爱花自豪地介绍。

如今的峤岭村,春季油菜花开烂漫、一片金黄;夏季杨梅林层峦叠翠、梅果飘香;秋季枫树林独占鳌头、层林尽染。人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可以来这里休闲、采摘、吃土菜……生态旅游的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南昌市在护绿增绿的同时,活绿用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的缩影。目前,南昌市林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有国家级林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2家、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家,国家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5家,从事林下经济的林农达15.3万人。

扎实推进林长+项目(示范基地)等建设,全市共建立41个相关基地,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乡村森林公园、森林村庄、高产油茶及林下经济等基地(项目)建设。

在重点区域开展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南昌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全市活立木蓄积量、林地保有量、森林保有量实现了逐年增长。

南昌是全国湿地面积占比最高的省会城市。该市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全面唱响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品牌,让南昌成为世界候鸟重要栖息地。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等多个观鸟点,向世界完美展示美丽中国·南昌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