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林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市林业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0851日至2009311日。本报告在“中国南昌政务公开信息网”、南昌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昌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会展路红谷大厦b25楼;邮编:330038;电话0791-3986591;传真:0791-3986595)。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初,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樊三宝同志任组长,其他局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站队长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抽调一名专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一步梳理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制定了《南昌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制度》、《南昌市林业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办法》、《南昌市林业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南昌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制度》、《南昌市林业局首问负责制》、《南昌市林业局服务承诺制》、《南昌市林业局机关效能投诉举报制度》、《南昌市林业局失职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制度。二是严格制定行为规范。按照政务公开和行政程序规定和要求,重新制定了《南昌市林业局行政审批公开制度》,规范了南昌市林业局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操作程序》、《南昌市林业局行政审批流程图》、《南昌市林业局办证中心办事指南》,促使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四)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党委十分重视,先后派出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使有关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局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扎实推进200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全年,公开公共服务信息20条,概况信息25条,法规文件7条,发展规划信息16条,工作动态信息61条,人事信息10条,行政执法信息16条,职能业务信息26条,共对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1条。

(二)认真细致地做好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我局组织专门班子,对2006年以来的文书档案逐一进行清理,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

(三)灵活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市局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我们把2006年以来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中国南昌政务信息网”以及“生态南昌”门户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广大市民和林农的查询。同时,在局办公室留有一份公开文件的底稿,给上门咨询的群众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0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在网站上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

1、认识程度不够。信息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够,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

2、只重形式不重实效。一些处室和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致使公开的政务信息单一、片面,且时效性差。

3、公开的重点不突出。有的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细则,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条框框,甚至没有公开具体内容。有的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避重就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没有公开。有的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眉毛胡子一起抓,工作起来不得要领。

(二)具体解决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特此报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