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关于印发《南昌市林业局“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南昌市林业局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于6月10日前报送本单位学习宣传教育方案及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至局办公室。

2018年6月6日

(主动公开)

南昌市林业局办公室2018年6月6日印发

南昌市林业局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

信仰”主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宪法在全市林业、农垦系统的学习宣传工作的实施,根据《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洪宣发〔2018〕10号)要求,结合我市林业、农垦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要求和部署,把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我市林业、农垦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

三、总体要求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使广大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宪法知识,进一步增强法治管理水平,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把林业、农垦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正常轨道,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强我市生态治理,筑牢生态屏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深刻认识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2个百年奋斗目标、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以及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二)增强宪法观念。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提高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面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意识和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

(三)树立法治信仰。通过学习使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重大现实意义,自觉增强维护国家根本大法意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四、主要工作

围绕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活动,将宪法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举办宪法专题讲座,领导干部带头学,开展好本系统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使全市林业、农垦系统干部职工受到一次深刻的宪法知识教育。

举办宪法宣讲活动。利用单位的“法治大讲堂”,邀请法律方面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围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进行一次宪法宣讲,为宪法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创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深入开展“宪法七进”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创新宪法宣传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及事例让法治文化进机关、进林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使宪法走入人民群众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成为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二)开展一次宪法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法治江西网、法治江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举办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宪法知识专场竞赛活动,以及“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有奖知识竞赛宪法专场竞赛活动,并将参赛情况纳入今年“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重要内容。

(三)利用“法治融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局属各单位利用本单位的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法治知识讲座等形式加大社会普法宣传力度,为宪法的贯彻实施营造浓厚的氛围。并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实时更新宣传内容,推进林业、农垦法治文化建设。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各单位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提前组织谋划,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志愿签名、LED展示、知识问答、集中宣传等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形成网络正面舆论强势,不断掀起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的热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5月22日召开的“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纳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重要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宪法学习宣传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周密科学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凝聚宪法共识、提升法治素养。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要坚持行政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在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工作人员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将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延伸到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和服务对象范围,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本单位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等阵地作用,添加宪法元素,宣传宪法内容。并充分发挥公益媒体普法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宪法宣传形式,增强宪法宣传实效。

扫码浏览